close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   在"園藝治療"一文中,我看到樸門農藝中常用到"移動式雞舍",聯想到我家農場的狀態


 


有異曲同工之效。


    


    樸門農藝用木條圍出六塊同樣大小的菜圃,其中一菜圃上有草棚為欄,裡面住著一隻雞


 


幫忙吃蟲除草,爪子幫忙鬆土,雞的大便腐化後成為最佳的天然堆肥。當雞將菜圃的蟲和


 


雜草吃乾淨後,便可將雞和雞舍移動到另一塊菜圃。這些菜圃的有機肥,可種出營養美味


 


的有機蔬菜。


 


    我家的雞和鴨採人道飼養,牠們吃穀類、玉米、葉菜類,有很寬廣的活動空間。鴨子在


 


魚池裡戲水,增加魚池裡的含氧量,排泄物可以給魚吃。我拿魚池裡的水來澆菜,不施肥


 


也有養分,供蔬菜生長。蔬菜採收後,我將老葉剝下來給雞和鴨吃,牠們吃得津津有味。


 


這些雞鴨因為有良好的生活環境,每天生產新鮮的雞蛋和鴨蛋,為農場注入更多的生命元


 


素。


 


    生態、生產、生活形成了有趣的連結,讓我的田園生活更豐富而多元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坊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