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場裡的絲瓜


 


   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,展現了讀書人的風骨,是我極為讚賞的田園詩人。他的


詩文淡而純真,人稱「渾金璞玉」,在現今重口味的時代裡,有多少人還會細細品


味他的詩文?


   重讀他的一些作品,頗能引起我內心的共鳴。或許是年歲大了,生活經驗多了,我


很快地進入他的詩文意境,悠遊於閒適的世界裡。「桃花源」不是烏托邦,是我心靈


想要追尋的祕境。


   現代人都太忙了,忙到身體累了,心靈乾枯了,往往在身體承受痛苦時,才會停下來


審視自己的內在。如果陶淵明為五斗米折腰,就不會留下令人低迴不已的作品。他的「


勤靡餘勞,心有常閒」,是我想要達到的境界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坊坊 的頭像
    坊坊

    坊坊的部落格

    坊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