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  「權力」這東西真可怕 ! 它可以腐化人心,讓人不懂得謙卑,顯現出不可一世的傲慢。


 


在職場上,我看多了這種人,也一直引以為戒。


 


    我在職場上31年,經歷過8個老闆,這些老闆各有千秋,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。如


 


果是基層人員,與老闆的距離很遠,老闆的權力不會影響到你。如果是單位主管,經常


 


要開主管會報,若與老闆的理念不合,他卻以他的權勢逼你就範,那真的是度日如年。


 


   我的第8個老闆,是個新手老闆,從未有這方面的資歷。他8月1日到任,我8月8日家


 


族聚會時就宣布退休。我9月提出退休申請,我老公以為「退休的人最大」,但是我這


 


老闆不這樣想,繼續耍他的威權。


 


    他兩度要我改變辦公室泡茶區的位置,我不理他,因為我不願意背負同仁流產的可能。


 


他兩度要我違反上級規定,逼我允許同仁一周一天半的進修假,理由是給人方便。對於他


 


看重的人,他逼我違反規定;對於他不屑的人,他要我依法辦理。為了眾生平等,我沒有


 


因他的威權而妥協。新建築物完成,驗收名單裡本來不是我,用立可白塗掉,改上我的名


 


字。驗收日期就在隔天,時間有點趕,他事前也未溝通,所以我隔天請假。因為驗收要負


 


法律責任,哪能隨便答應 ? 以前我的老闆都是很客氣希望我們擔任,原則上是使用的單位來


 


驗收。


 


    公文的「主旨」愈簡單愈好,細節在「說明」與「辦法」裡呈現,我的老闆可不這樣想,


 


非要在主旨裡一覽無遺。我呈上去的公文,他用紅筆給我改得面目全非,就像老師改小學生


 


的作文一樣。我心裡很不舒服,卻只能忍氣吞聲,依照他的意思修改。


 


    忍 ! 忍 ! 忍 ! 忍到我的身體出了狀況。我的舌頭長出異物,我的嘴唇也長了東西,連久未感


 


冒的我都發燒了。舌頭與嘴唇我動了小手術,各請了半天假;重感冒請了三天假。印象最深


 


的是我發燒、聲音沙啞,正躺在床上休息,人事主任竟然打電話要我去開主管會報。這真是


 


好笑,因為我的假單一定要經過他那兒,而我附有醫生證明。此舉讓我心裡非常不舒服,因


 


為人事主任懷疑我裝病,佯稱要開會來探虛實。聲音沙啞是可以裝的嗎 ? 有這樣的人事主任


 


實在很悲哀呀!


 


   最近我聽了很多「身心靈」方面的演講,也看了這方面的書,恍然大悟那時候我為什麼經常


 


生病。原來我的「信念」與「思想」對立,長久下來,焉有不生病的道理 ?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坊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